PVC與安定劑

幾年前塑化劑DHEP 之新聞起源,因為許多工廠大量製造並且賣出給中下游使用作飲料"起雲劑"。職病中心訪視塑膠安定劑工廠,發現其工作環境瀰漫粉塵, 而員工之血中鉛也超越數倍之上限值,此外多年前轟動之鎘米之汙染來源也是塑膠安定劑工廠。

PVC並不耐光與熱,其在光熱的影響下,會釋出氯的自由基,而導致材質劣化,因此需要添加安定劑來捕捉自由基。一般常用的安定劑包括鉛、鎘、鋅、鋇、錫等金屬鹽類;這些金屬會從PVC製品中滲出,而危害人體健康。其中鉛的慢性或急性暴露,會使小孩神經失調,阻礙其智商發展,婦女則會有生殖方面之問題,且可能會致癌。鎘則會影響腎功能,且可能會導致肺癌。

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這些重金屬會從PVC製品中滲出。比如,有研究發現PVC玩具會滲出鉛與鎘(DiGangi 1997);含鉛的PVC 塑膠百葉窗,在長期的陽光照射下,終會裂解釋出鉛,而使得家中有PVC百葉窗的兒童血液中鉛濃度有較高的現象。而添加鉛的PVC水管,更是會析出鉛而造成飲水的污染(DTI 1995)。

而用來取代鉛與鎘的有機錫(如二丁基錫)也是有毒的,且一樣會從PVC製品中滲出。有機錫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、皮膚、肝臟、免疫系統與生殖系統。比如,二丁基錫是一種很強的發育毒素與致畸因子;三丁基錫則會影響神經系統,且於動物實驗中發現會影響生殖與發育。

 

(資料來源:Bad news comes in three, CHEJ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