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選擇切割墊

為什麼你需要切割墊

切割墊不只能保護桌面,還能保護刀具,延緩刀片因多次切割的而帶來的磨損,也能使切割過程因為切割墊表面的彈性產生適度的緩衝而更為順暢,因此切割墊雖然是小小一片,但有了它,你的切割作品會更有質感且事半功倍哦!

 

切割墊的五項選購要點 :

 

 

尺寸:

選擇比裁切物稍微大一點的尺寸

為避免在切割過程中不小心損壞桌面,請選擇比欲切割的物品再大一圈的尺寸較為保險。

如果只是小範圍的切割,可以選擇A4尺寸. 若需要比滑鼠墊大一點的切割空間可以選A3尺寸。

A2尺寸是與課桌桌面差不多大小的面積,足夠一般美工手作使用,若需要裁布或拼布等較大的切割空間,則需要A1尺寸才能揮撒自如。

以下為經常看到的四種尺寸:

22x30cm A4  適合初學者, 小孩手工藝,切割範圍需求較小或一般書桌空間的使用者。

30x45cm A3  適合紙雕工藝, 辦公室設計工作者,學生美術教室使用。

45*60cm A2  適合皮革製作, 模型製作,室內設計師…等等。

60*90cm A1  適合服裝設計師,製作拼布,專業設計工作者,個人工作室或手工藝教室。

 

 

材質

較耐用的環保材料為佳

目前市面上的切割墊主要以聚氯乙烯(PVC)或聚炳烯(PP)製成,前者價格較為低廉,但耐熱溫度僅60~70℃ 左右,因塑化劑溫度超過70度會產生不穩定現象,且低溫亦會變得較硬不易使用。此外,PVC在製造過程會產生毒性,廢棄後在不完全燃燒之下也會產生毒性戴奧辛. 國內外有不少環保團體呼籲消費者避免選用PVC。相對的,聚丙烯雖然成本較高,可承受較高溫度(熔點為117度), 亦不會受低溫影響,而耐用度相對更優秀,PP是安全的食品容器用塑膠,材料本身對環境與人體相對安全. 製成切割墊較為安全無害。

專業環保切割墊網站 http://www.ecopecoart.com

 

 

尺規刻度

清楚的尺規刻度便於確認尺寸

雖然說在裁切時一定會使用直尺,但對於需要精準裁切的工作者來說,切割墊上的尺規刻度是非常重要的功能。模型或專業功能的切割墊,尺規設計其實都蠻複雜,若不需使用到這些尺規圖形,可選擇合適自己使用的尺規刻度。有些廠商設計的刻度能讓需要常常用到的尺寸,像是公制的A5、A6,與英制的letter,legal…等各種規格的標記,不需另外查尺寸便可一目瞭然,可說相當方便又有效率。且設計於每隔一段整數刻度,例如5inch或是10cm以粗線標示,也是一種輔助裁切相當好用的標示方法。

 

 

顏色

選擇與裁切物品對比的顏色

近年來切割墊不只侷限於傳統的墨綠色,市場上也紛紛推出紅色、藍色等各種色彩.當你在製作拼布或是紙雕的切割時,建議選擇與布料和紙對比的顏色,當中有些切割墊具備了雙面不同顏色,非常適合常會使用不同的材料喜愛製作手做的你挑選.

 

 

延長使用時間

雙面切割墊用得更加長久

雙面款式的切割墊,當一面壞了便可翻面繼續使用,使用時間也可以延長為兩倍,相對經得起更久的使用。且雙面墊的售價通常只會稍微貴一點,背面也印有刻度,因此雙色雙面的切割墊,CP值更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