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PVC與PP切割墊的問與答

Q:環保切割墊的原料是如何製作的呢?跟一般PVC切割墊有不同嗎?

環保切割墊主原料為PP及TPE,PVC切割墊為PVC與塑化劑。

 

Q:環保切割墊是如何製作的呢?跟一般PVC切割墊有不同嗎?

切割墊包含許多製程,原料取得、皮料押出、熱板貼合、裁切、印刷、品檢、包裝。
環保切割墊製程與PVC切割墊一樣,只是使用原料不同。

 

Q:有些切割墊氣味強烈,為什麼?環保切割墊會有味道嗎?

傳統切割墊由PVC製成,PVC其實是很硬的材料,為了柔軟會添加塑化劑,添加了塑化劑可以讓生產者能以便宜的技術門檻大量生產,也能增強使用者的使用感受。有些業者甚至會為了降低成本,把回收的PVC廢料回收後包在內層,那樣的切割墊含有會致癌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、鄰苯二甲酸酯(phthalates)、有機錫(organotins,神經系統毒物)及一種或多種重金屬,包含鉛、鎘、汞和鉻,味道就會很強烈。
環保切割墊使用新的PP原料製成,不會添加重金屬成分,氣味微乎其微。

 

Q:切割墊的特性“自我修復” (Self Healing)是如何達到的?PVC與PP的切割墊在這方面的表現有差異嗎?

物品在經過切割後,表面會留有刀痕,自我修復能力是以彈性皮料搭配下層硬板,讓切割後的表面回彈密合刀痕,
產生”自我修復”的感覺。傳統PVC切割墊以塑化劑製成彈性材質,達到切割時不留痕跡的效果;而環保PP切割墊
以TPE製成彈性材質,達成隱蔽刀痕的功能。

 

Q. 如何存放切割墊?PVC與PP的差異?

PVC不能直接暴露在陽光底下,需遠離熱源。原因為塑化劑加熱後融化會產成形變.
相反的如果PVC切割墊變形,只要拿到陽光下曬一曬,讓塑化劑融化就可以重新塑形恢復平整.
而PP切割墊則因為無塑化劑,因此需要平整放置,因為一旦變形就無恢復可能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