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野火–地球給我們的嚴重警告

近年,史無前例的野火在全世界造成了嚴重破壞:澳洲,中亞,印度尼西亞,北美.連亞馬遜雨林-每年可以替地球製造20%的氧氣的地球之肺,也面臨著有記錄以來的第三大火災。雪上加霜的是,北極也因為空前的高溫,造成了西伯利亞地區的大火。熊熊大火席捲了多年的凍土層,釋放了數百萬噸的碳。

在全球,據估計只有4%的火災為自然發生。這是非常需要人類省思的一點:如果沒有人為引起的氣候變化,這些年接二連三的超級野火將不可能發生。

氣候變化影響了野火發生機率。主要有兩種影響方式:首先是野火的風險或可能性增加,再來是火災季節變得更長.這些主要都是由於氣溫升高造成的。

經由學者分析發現,發生森林野火期間的溫度比20世紀初的溫度平均高攝氏1到2度。保守估計,氣候變化使森林野火的可能性提高了至少30%。由於氣候變化,地球上的極端溫度已經大大增加。當溫度高於平均溫度時,蒸發速率會增加,從而導致陸地上的植物變成最好的”燃料”。如果引發火災,它會在大面積區域迅速蔓延。在2018年北半球熱浪中,整個歐洲,北美和亞洲都打破了有史以來的溫度記錄,這也間接造成了嚴重的森林大火。

野火對人類,野生動植物和經濟產生許多影響。野火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驅動力,每年有330萬人因空氣品質變差而死亡。每天呼吸的空氣,變成了毒氣,而這件事正在這個世代發生。學者沉痛的呼籲,我們的下一代,將會為這一代人類的貪婪短視所造成的生態浩劫付出代價.

回頭省思台灣,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小島,二氧化碳排放所造成的冰山融化,海平面上升,對我們的影響尤其巨大!如何在每天的生活小細節中將垃圾減量,減少碳排放,將是我們刻不容緩的課題.我們可以做到的一些小事,如:減少冷氣使用時間,隨手關燈,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,不用一次性餐具,審慎選擇安全可回收的塑膠產品,減少浪費,簡化生活.受傷的地球復原速度雖然不會太快,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不要再當加速環境惡化的幫兇.要挽救環境,需要靠大家一起來努力!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 

Explainer: How climate change is affecting wildfires around the world